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6139|回復: 0

[開箱文] 從 Biopace 到橢圓片 -- AbsoluteBLACK Oval chainring 測試(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3-3-2016 16:00: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約二、三十年前,某日本單車零件品牌推出 Biopace 橢圓片,當時曾風靡一時,直至現在,我其中一輛單車 Trek / Lemond 公路單車仍配備 Biopace 片,至今運作正常。雖然 Biopace 生產了數年就停產,市場上橢圓片卻越出越多,形狀越來越「橢圓」,從「睇落唔覺」變成近乎四邊形,形狀誇張,令人覺得純為吸引眼球而設計;在大小比賽上,甚少選手選用。

IMAG6314_1.jpg

橢圓片在越野單車上普及較晚,只有為數不多的小形廠家生產,其中一間是英國品牌、波蘭生產的 AbsoluteBLACK。

DSC00329_1.jpg

AbsoluteBLACK 主要出產公路及越野單車的橢圓片。產品並非誇張的近乎四邊形,而是「睇落唔覺」的「保守」設計。據廠方表示,「睇落唔覺」的形狀是優化人類大腿踩單車「踏圓」的動作。有研究顯示,橢圓片能夠減低腿部旋轉時頂峰的負荷,從而穩定腿部的輸出,延遲疲倦出現從而改善耐力。舉另一個例子,為了穩定轉速及減低震動,汽車引擎的轉動零件,大部分也是橢圓形設計(大家也可比較一下四沖程和二沖程引擎的構造和優劣)。至於橢圓的幅度,AbsoluteBLACK 有別其他品牌 -- 不可以調節。廠方解釋,調節幅度在效能上沒有太大差別,反而廠方對不同齒數有特定的幅度,即是,28T 和 32T 的幅度是不同的。

半年前購買了黑色版本的 SRAM OVAL GXP 橢圓片。GXP 版本適用於 SRAM Direct Mount,分別裝上了 SRAM XX1 及 SRAM X7 crankarm,工具只需 8mm 六角匙及星批,十分簡單。

除 SRAM Direct Mount 外,亦有適合 RaceFace、Ethirteen 及 Shimano 的款式。

DSC00330_1.jpg
比賽臨近,加上新年,把黑色的換上紅色,新舊同樣是 32T,效能沒有分別,只是配合新車架,轉一轉顏色,攞個意頭!

大部分想轉用單餅(single ring)的車手,最頭痛是齒數的選擇。齒數選擇是沒有確實答案的,要視乎體能、姿勢、車種、路況等因素去決定,也不可「一餅踩天下」,應該準備兩至三片齒數不同的片替換(不論是圓形或橢圓形)。我在一般的單車活動及賽事中,大多使用 36T(飛輪是 SRAM XX1 10-42T 飛輪、29ER 單車),齒比是 3.6 至 0.857(注意:26" 及 27.5" 的比率計算不同)。

IMAG6316_1.jpg

面對稍後的多日 XC 賽事,基於體能及比賽路況,我改用 32T,齒比是 3.2 至 0.762。數字上,車速會減低。不過,橢圓的優勢是,橢圓形狀的關係,32T 的齒片旋轉時,實際游走於 30T 至 34T(+/- 2T),即車速及上山力度會與圓形有所不同。

安裝至大概踩了一千公里的(越野山路及水泥馬路),這片黑色橢圓片上的齒沒有明顯的損耗。正負齒的設計,與 SRAM XX1 原廠齒片一樣,在顛簸的山路裏,鍊條緊貼齒片,在香港和國內外的山路,從來未試過甩鍊!速度方面,圓和橢圓片沒有明顯的改變,但雙腿 -- 特別是應付長斜及異常陡斜時(例如我的主場牛牯嶺)-- 在相同踏頻下,雙腿輕鬆得多!

DSC00331_1.jpg
與 SRAM 原裝齒片一樣是正負齒設計。

DSC00332_1.jpg
SRAM Direct Mount.   

DSC00338_1.jpg
XX1 波腳轆行啤令,附上塵冚一對。

DSC00340_1.jpg
波腳轆同樣是正負齒設計。

早前車隊獲 AbsoluteBLACK 的贊助,廠方寄來幾款產品,包括 SRAM OVAL GXP chainring、XX1 波腳轆、Premium OVAL Road
110/5 BCD chainring。

IMAG6315_1.jpg
初部測試,XX1 波腳轆沒有原裝的「藏泥」問題。

在同一種 GXP 下,廠方生產了 Boost 和 non-boost 版本。兩款版本的對應不同長度的 BB,購買時請特別留意。

為測試 AbsoluteBLACK 齒片在更嚴苛環境下的表現,車隊把測試跳出香港,前往世界四大單車賽之一、被視為最艱辛的越野單車比賽 -- 南非 Cape Epic,看看在連續八天的山路裏,橢圓片能否提升表現?請留意稍後報導及測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9-4-2024 02:56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