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5200|回復: 4

[賽後報告] 又遊粵北英德、梅樂公路、桂坑尾、韶關礦洞及核避難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1-7-2016 07:00: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IMAG0444.jpg
乳源市區 -- 早上江面聚集霧氣。


在國內能夠踩單車的礦洞或鐘乳洞不多,加上土路 / 越野路也越來越少,所以自從新年時發掘了粵北幾條新路線(遊廢棄鐵路 + 公路 — 舊京廣線、梅樂公路、桂坑尾瑤寨) -- 大上大落之餘,也有十幾公里長的下山 XC 路、風景優美、人煙極為稀少 -- 大家便嚷着要去多次,順道到韶關的礦洞核避難所一遊。

英德、梅樂公路從英德起步,在很多年前到過的英紅鎮附近的橫石塘鎮往北走,沿 X456 經過很多姓氏村落,例如曾屋、呂屋、許屋、譚屋、陳屋……到達羅坑鎮,然後繞過羅坑水庫經 X317 往樟市。當中大部份是水泥鄉道,末段經過幾個茶園,有一段短暫但好玩的 XC 路。

翌日從梅花鎮起步,取梅樂公路往樂昌。之前已介紹,梅樂公路由於戰略關係,早年慘被荒廢 -- 新年時還會偶然遇上村民經過,今次整天也未有見過人影。後來到了湖洞村,村民說,建了另一條路進出村莊,以後不需要走這荒廢公路了。

因此,這條路和國內其他土路不同 -- 它不會發展,只會越來越多塌方,路況越來越差,對於我們,越來越好玩!

在湖洞村稍休後繼續上山,跨過一千米高的山坳後,往後是 18 公里的羊腸下山路。今次計一計時間:從山坳至山腳,縱使原來平坦順滑的黃泥路被連日大雨沖出不少水坑,不過 -- 路確實好玩 -- 最高時速仍達 46km/hr。

抵達山腳,踩出樂昌峽大壩,沿舊京廣線(樂昌至坪石)一段往樂昌。這段路過去是京廣線鐵路,現已改建為公路。從樂昌峽大壩緩緩暗斜滑下樂昌,欣賞對岸大瑤山隧道、穿過張灘明隧道及棚洞。可惜,又是天雨關係,沒有重遊舊樂昌火車站。

IMAG0425.jpg
英德鄉間灌溉水渠。

IMAG0432.jpg
羅坑水庫。

IMAG0434.jpg
羅坑附近的茶園。

IMAG0452.jpg
湖洞村的革命烈士紀念碑。

IMAG0454.jpg
湖洞村水力發電廠。

IMAG0456.jpg
從湖洞村開始上山。

IMAG0458.jpg
要踩上 1000 米高的山坳,往樂昌。

IMAG0471.jpg
往樂昌中,對岸是大瑤山隧道。


桂坑尾桂坑尾是一口氣攀爬約一千米的上坡路。前段平緩,一邊踩一邊欣賞梯田。後段越來越斜,入了密林,轉了幾十個 S 彎,突然豁然開朗,知道山頂在望。之後是大約二十公里下山路,旁邊不少奇岩怪石隱約在霧氣中。可惜,又是雨水關係,未能一睹美麗的藍色河床

IMAG0483.jpg
上山初段相對平坦,一邊踩一邊欣賞梯田。

IMAG0495.jpg
後段陡斜,極考驗體能。

IMAG0508.jpg
中心洞村外「例牌影相位」。

IMAG0509.jpg
依山而建的下坡路,長達 20 公里。

IMAG0513.jpg
落山路之長,由落雨落到出太陽。



韶關礦洞及核避難所上次經過核避難所時,村民把柴枝放在核避難所通道上風乾,阻了出口。今次出口暢通,單車可從礦洞轉入鐘乳洞,再駛進核避難所,一口氣從掩飾的農莊踩出來。之後找到幾年前踩過的碎石山路,雖然已被鋪上黃泥,仍不失越野風味。

IMAG0529.jpg
礦洞入口「例牌影相位」。

IMAG0531.jpg
走畢礦洞,進入鐘乳洞。

IMAG0536.jpg
核避難所「例牌影相位」。

IMAG0537-01.jpg
已有好幾年沒有踩過的另一段礦山 XC 路。

更多照片請看 egg studio 網站
發表於 13-7-2016 20:27:48 | 顯示全部樓層
師兄有冇深圳東部海遊記
 樓主| 發表於 13-7-2016 23:38:58 | 顯示全部樓層
深圳東部海係乜地方?
發表於 14-7-2016 16:57:15 | 顯示全部樓層
東部海岸
 樓主| 發表於 15-7-2016 12:33:31 | 顯示全部樓層

從深圳起,東部華僑城、馬巒山、澳頭、南澳、最遠踩到汕尾。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0-4-2024 09:52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