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4499|回復: 4

[推介/評論] 氣象攝影心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7-12-2014 00:15: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氣象變化瞬息萬變,有時一個獨特氣候現象,可能會一瞬即逝。所以,就算是用一些比較舊款式的相機,不論是數碼相機還是菲林相機,甚至是手提電話附設的數碼相機功能,都可以應用在氣象攝影之中。始終,一張由平價相機拍出的質素不佳照片都總比沒有照片更具有感染力和震撼力吧?

296945_10151177568195746_2098278096_n.jpg
(以手機拍的下magic moment照片)

先撇開技術層面和幸運成份的因素,高質素的相機可以拍出更佳的照片是不爭的事實,當然高質素的「專業級」攝影器材價格也是以幾何級數的比一般「用家級」攝影器材昂貴。不過,如果要開始進行氣象攝影,就必須考慮該品牌系統的專業及可靠性,其鏡頭選擇、機身設計、配件、甚至其品牌的售後服務口碑也是必須要考慮的。試想像一下,在黑色暴雨下還要帶著動輒過萬港元的器材拍攝,防水濺、防塵的密封式設計當然重要;萬一器材有什麼故障損壞時,他們可否提供專業及快捷的支援維修也是十分重要。

forum.jpg
(鏡頭被雨水濺濕的照片)

要挑選合適的相機,相機本身的功能是最大考慮。基本上數碼單鏡反光機都會備有的「程式曝光(Program)」、「光圈先決(Aperture Priority)」、「快門先決(ShuttlePriority)」、「手動曝光(Manual)」等模式,方便在不同的情況及條件下拍攝之外,進階的數碼單鏡反光機更加會加入其他功能,例如:「重點測光(SpotMetering)」、「高光優先 (Highlight Tone Priority)」等等。
其次可以考慮的,就是相機的低光拍攝能力,在高ISO(例如ISO 1600或以上)相片的質素;另外,就是近年大熱的超聲波除塵系統,能有效減低黏附在感光元件上的塵埃。

俗語有云:「萬丈高樓從地起」,要拍攝一張動人的照片前,首先要知道如何拍攝一張「曝光正確」的照片。對於「曝光正確」的照片,市面有關攝影理論的書本相信都會有詳細說明,重點是了解相機是以「18%灰度」為正確的曝光,及不同的測光模式所包括的測光範圍等。當了解到基本的曝光原理,就會知道如何因材制宜,例如:對著大範圍的白雲要增加曝光、白天拍攝烏雲則要減少曝光等等。

要拍攝一張動人的照片,另一個重要元素就是構圖了。老掉牙的黃金分割、二分/三分/四分法則等等,在此不贅,但前人的經驗是讓我們進步的最佳捷徑。在我而言,最重要是培養「攝影眼」,也即是構圖的觸角,不要因為是數碼相片邊際成本低就不斷的亂拍,多嘗試在按下快門那瞬間一刻前先幻想一下,拍出來的照片將會是如何樣子,慢慢的,你每次拍攝的照片數量會減少,但可以留下來有觀賞價值的照片就會越來越多呢。

要拍攝和天氣氣象有關的照片,當然要對天氣氣象等有一定的興趣和認識。香港天文台或各地的氣象機構網站都有很多有趣的消息和數據;也有很多非官方的討論區或發燒友組織,多點看看多點發問,就會知道什麼的現象是罕見有趣。
另外就是選擇適當的拍攝地點,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安全。罕見的氣象現象或多或少都有危險存在,例如狂風暴雨下的河邊海岸、雷電交加的荒郊山野、濤天拍岸的巨浪、香港難得一見的結霜和冰雹,甚至破壞力驚人的龍卷風等,在拍攝之餘,個人的安全永遠要放在第一位。
在我個人的經歷中,其中一次比較深刻的是在2008年中,強烈熱帶風暴鸚鵡吹襲香港,在早一段時間其實已經在網上看到很多有關鸚鵡的資訊,預計到鸚鵡登陸的時間是白天,而且預計的行程路線也明顯有跡可尋,便計畫和朋友一起駕車出去,希望可以拍下颱風登陸的一刻那千載難馮的機會。結果,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們在銀線灣一帶親身感受到置身風眼中那奇妙又平靚的感覺,也拍下了在風眼中心帶中那烏雲密佈裡的一小片藍天。當中除了很大程度的運氣之外,在準備的過程中,令我這個氣象門外漢對風眼的移動路線的觀察、對氣候變化的分析認識得更加深入。

forum-1.jpg

氣象拍攝大都是在戶外進行,除了器材本身之外,放置器材的攝影包也有需要慎重地考慮。基本考慮是:保護性強、防水(或附有防雨套)、耐磨、方便及舒適。有幾個知名的攝影包品牌都推出了適合戶外攝影的型號,宜首先估計自己最多會帶多少器材外出,再從詢問店員的意見或參考有關品牌的網頁。

另一樣重要的攝影配件,相信是腳架了。
要穩健的把相機固定下來,以拍攝全景照(panoramicphoto)、星光或晚霞、甚至是雷電交加的夜空,一支可靠的三腳架就十分重要了。在挑選腳架的同時,我們也要考慮連接相機和腳架之間的雲台,在很多情況下,筆者相信雲台的穩定性比腳架的穩定性來得更加重要呢。

現在的輕便型數碼相機發展非常成熟,所以筆者傾向挑選一部既輕巧而又質素佳的輕便型數碼相機作為後備相機,萬一主力的專業型相機有什麼毛病,甚至在突發的情況下未及裝上適當的鏡頭時,它就非常的管用了。在選擇方面,首要考慮的是它的焦距,和你的專業型相機差不多,建議選擇(換算為135格式) 廣角端為28mm,望遠端為100mm或以上的變焦鏡頭;另外,有很多品牌都有推出「三防」(防水、防塵、防撞擊)的型號,例如RicohOlympusPanasonic等,可以在相對極端的情況下派上用場;至於其他功能方面,例如ISO、光圈、防手震、自動及手動功能等,各品牌都相去不遠,建議選一個感光元件尺碼大一點的,相片質素及雜訊控制相對會更好。
當然,後備電池、記憶卡或流動式硬碟等,多帶一些或準備充足的話,總比「需要用時方恨少」為妙。


Homan
(原文攢於2009年三月,當年因拍攝到颱風鸚鵡登陸而有氣象書籍作者邀請小弟執筆寫下。
現重post 分享。)

發表於 17-12-2014 10:02:53 | 顯示全部樓層
5 年後先出文?
發表於 18-12-2014 07:45:52 | 顯示全部樓層
最緊要系打風5系乜都映5到
 樓主| 發表於 18-12-2014 10:45:17 |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係放在人地的書本上作為輔讀文章啫~

 樓主| 發表於 18-12-2014 10:47:31 | 顯示全部樓層
神秘人 發表於 18-12-2014 07:45 AM
最緊要系打風5系乜都映5到

仲要打正香港、日頭登陸
唔知點解近年就算打正都係深夜登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5-4-2024 04:50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