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5242|回復: 7

分析員指港股現階段不是遍地平貨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8-9-2011 18:28: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港股今年以來已回吐 21%,真箇屍橫遍野,那是否代表滿街都是平貨?即使是「價值投資者」,有時也要頂住誘惑,以免墮入價值陷阱。
據彭博數據顯示,恒指當下的歷史市盈率相當於 8.4倍,而歷史平均市盈率為 12.8倍,看來好像七折大減價,但是否算便宜,很視乎估值裏反映的是甚麼未來。若果未來的盈利將倒退三成,那未來的市盈率便有 12倍,不合理即時變得合情合理。
所以,要知道現水平是否遍地黃金,最需要確切評估盈利前景。好像雨潤( 1068)、思捷( 330)、比亞迪( 1211),均在過去 1個月內接連發出盈警,消息雖然即時把股價炸散,但事實上盈警股一般在發盈警前已經急跌,好像雨潤在拋出紅色炸彈前,便已從高位回落近 66%。所以在發盈警前,市場看到的是其市盈率越來越低,價值投資者忍不住手,便接了一個超級大火棒。
事實上,當下經濟及股市均極不明朗,分析員要評估公司盤數難度增加,又要造訪管理層又要從其他途徑搵料交叉印證,到發報告確認盈利下跌及調低目標價時,市場往往已行快幾步,嗅覺靈敏的內線人士或基金經理早已先沽為敬,故此盈利預測或預警往往落後於股價走勢。
新一波「盈利衰退」成隱憂                                                                                                                                                                                                                                        [url=]放大圖片[/url]                                                                                                                                                                        [url=][/url]                                                       
                                                                       
                                                                       
                                                               
由於環球經濟增長勢將被歐債危機拖累,市場正擔心會否出現新一波「盈利衰退」,即盈利出現一成以上的跌幅。若出現這情況,花旗統計過去 40年的環球各區股市調整個案,發現股市跌兩成後,如果盈利再出現衰退,則股市會再跌兩成。
據彭博顯示,證券界的共識是恒指明年度盈利將下跌 11%,不但意味明年市盈率超逾 9倍,若然這預測屬實,則按花旗的講法,已滿足了盈利衰退的定義,恒指便要較去年底調整足足四成,下試 13800方休,不可謂不驚嚇。惟有寄望目前的盈利預測是過於悲觀,有再修訂的機會。
股價與盈利的關係,有時可以像狗與主人的關係,主人帶着狗散步,就像盈利牽引着股價一樣,狗圍着主人團團轉,有時在主人之前,有時在主人之後,但總的來說,還是跟着主人的方向走。股價與盈利也一樣,股價有時超前反映盈利,有時也受盈利帶動,但兩者關係始終緊密相連。
                                                                                                                                股神都要回購?!
過去兩個月,差不多所有公司的股價都下跌,不少跌得很厲害,甚至公司宣佈亮麗業績後,股價照跌。身兼大股東的管理層心裏一定不舒服,其中手持充裕現金的公司,我估計將會以公司的現金回購股票,這類回購活動在跌市中會變得普遍。
前日畢菲特旗下巴郡宣佈將回購股票,並設下回購價和動用資金的上限。巴郡股價在科網泡沫期間曾大幅下跌,當時曾考慮回購股票,但後來沒有行動。巴郡股價年初至今跌了 20%,股價相對資產淨值折讓 17%。
公司回購股票也是公司派發現金的一種,但跟派息不同,不是平均派發予每一個股東,除非股東按比例把持有的股票售予公司,否則不售股票予公司的股東其實是增持了股權。因此,公司回購股票的效果等於股東收了公司派發的現金,再以公司回購股票的股價,增持股權。簡單說,公司回購股票等於股東以回購價增持股權,表面上,這行動對股東彷彿沒影響,其實是有,股東是在買股票。
然而,回購股票是管理層的決定,股東沒過問權,即是管理層代股東作了買股票的決定。公司回購股票的動機,多數是管理層認為股價跌至不合理水平,既然公司持有現金,最佳投資是買自己公司的股票。問題是,管理層能否掌握到股價的合理水平,或公司的真正價值?我的經驗是,管理層未必掌握到自己公司股價未來的表現,並且容易受主觀感覺影響判斷。例如管理層普遍對公司前景感樂觀,但經濟逆轉將對公司業務造成打擊,管理層大難臨頭也懵然不見。來自管理層的內幕消息不代表猛料,因為管理層會錯,越接近公司的人對自己公司股票的投資價值可能越糊塗。
從資金分配看管理層功架管理層以現金回購股票,其實代表了一件事,是公司找不到其他運用這筆現金的更好用途,回購股票將會為公司的現金帶來最高回報。管理層的眾多職務之中,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分配資金,甚麼時候把資金分配到甚麼地方。管理層是否有真材實料,在資金分配的功架上無所遁形,因為資金分配對公司的將來有重大影響。公司回購股票代表了管理層認為此時現金的最佳用途,不是聘請員工,不是投放於科研,不是增加資本性投資,而是買自己公司的股票。大部份情況之下,這是一個負面訊息,即使回購後股價上升,買賣股票始終不是管理層的主要職責。
投資者分析公司回購股票的方法,是當作用自己的錢去買股票。公司回購股票,投資者應要求管理層解釋原因,兼解釋為何主業沒有更好的投資機會。
其實股神這次宣佈回購股票,是有點自相矛盾,他曾在巴郡年報中批評公司回購股票的股價,大都高於公司的真正價值,因此股東利益其實受損。股神冒着被人抽後腳的風險也要高調回購股票,可能代表他認為巴郡股價真的太殘。其實股神出口術之後,巴郡股價或會上升,到時又沒需要回購股票。無論如何,有關股神在股票市場的動作,普通人不要學,因為他係股神,你唔係。

丘亦生
from Appledaily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110928&sec_id=15307&subsec_id=15320&art_id=15653664&cat_id=15523460&coln_id=15523464

專家又出聲啦,大家知道啦!?

發表於 29-9-2011 00:05:38 | 顯示全部樓層
我上個月開始每出糧就月供 2800,係時候執平貨了。
 樓主| 發表於 4-11-2011 13:12:46 | 顯示全部樓層
神又係佢鬼又係佢,睇呢D分析,除了一句「馬後炮」仲有咩可以講?
跌果日就話不明朗,升果日又話看好…
Screen Shot 2011-11-04 at 下午01.11.05.png
 樓主| 發表於 2-12-2011 19:28:33 | 顯示全部樓層
而家個市真係立立亂,呢頭勁升1000點,今日又無乜升跌,買升跌比買大細更難!
發表於 3-12-2011 13:24:59 | 顯示全部樓層
Homan 發表於 2-12-2011 07:28 PM
而家個市真係立立亂,呢頭勁升1000點,今日又無乜升跌,買升跌比買大細更難! ...

你唔係一向好支持平均成本法嗎?點會唔知點買呢?
 樓主| 發表於 3-12-2011 13:33:10 | 顯示全部樓層
egg_studio 發表於 3-12-2011 01:24 PM
你唔係一向好支持平均成本法嗎?點會唔知點買呢?

但係金錢唔係無限嗎…
發表於 3-12-2011 14:37:11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近排留意緊米蘭站,等緊低位入貨。
 樓主| 發表於 4-12-2011 16:32:28 | 顯示全部樓層
egg_studio 發表於 3-12-2011 02:37 PM
近排留意緊米蘭站,等緊低位入貨。

點解係呢隻?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8-4-2024 08:28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