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3929|回復: 3

[圖片/文章] 什麼是「色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7-4-2011 16:30:4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除了書本上/google上的色溫定義外,我一般會用較易明白的說話來說:

先google「色溫」:http://www.dcview.com.tw/photoclass/color/temperature-1.htm

我自己會咁同人講:白色在不同的燈光下會顯示出有時較黃、有時較藍… 是因為燈光/光源本身有不同的顏色,我們叫「色溫」。例如燈膽和光管的顏色(色溫)就好明顯不同了。當不同的燈光/光源射在白色的物體時,會顯示出偏離白色的顏色。所以我們肉眼看到的白,其實腦袋已經「後製」過,「告訴」我們在此環境下這個偏黃的是白色。
我們通常會用「偏暖」(看起來黃/紅一點)及「偏冷」(看起來藍/綠)一點來表達色溫的偏差。
「色溫」(colour temperature)和「白平衡」(white balance)是兩個有非常密切關係的概念。


大家又會點同人講「咩野係色溫?」
發表於 2-5-2011 15:17:55 | 顯示全部樓層
THX............
發表於 3-5-2011 10:41:39 | 顯示全部樓層
所謂色溫 (Color Temperature),從字面解就是顏色的「溫度」,所以有冷暖之分,從直覺觀察,暖色調偏紅黃,冷色調偏青藍,單位就以 Kelvin (K) 表示。如果你打開相機的設定選項,在白平衡 (WB) 就有調校色溫的選項。然後你可能會問題,為何色溫會放在一個叫「白平衡」的地方,為何不干脆叫做色溫呢?這是因為有一個色彩概念在背後。

何謂暖?何謂冷?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遇到不同類型的光線,一般有太陽光、燈胆光、光管光、蠟燭光等在攝影領域常見的色溫值,通常介乎 2000K – 10000K 之間,以 5000 – 5600K 為中性的色溫點,如正午時段的陽光。偏暖為低色溫,見紅光較多,如燭光及燈胆光,大約在 2000 – 3000K 左右;而偏冷色為高色溫見藍光較多,大約是 7000K 或以上,如陰天密雲下的光線。不同光源所產生不同的色溫,會影響到被照物件的色彩表現。



白平衡─尋找相片的白色
人眼在辨色方面有頗高的靈敏度,可在大部份情況下辨別到白色的物件。但相機的感光元件則不如人眼,如果偏離了中性色溫太遠,在感測上無法修正,會令相片出現偏色問題。最常見是燈胆光下,遠低於正常色溫時,色調會偏黃,特別是人的膚色會特別難看,所以要將過暖的顏色「調冷」去中和,令相中物件的發色表現像日光照射下一樣正常。而調校的基本原則,就是讓原本白色的東西,在不同色溫下仍看到白色,以之為「白平衡」。那為何沒有「黑平衡」?因為黑色在任何色溫下的表現也是一樣,所以以黑色作為基準是無法達到色溫修正的作用。

在菲林年代,菲林的預設色溫通常為日光使用,約 5500- 5600K,如果遇到偏離的色溫,就要加有色濾鏡去修正顏色,即遇到暖色時用冷色濾鏡,反之冷色時用暖色濾鏡。不過在數碼年代,感光元件具有色溫修正的功能,可以因應場合去調節色溫範圍。

文章來源dcfever

http://www.dcfever.com/news/readnews.php?id=4594
 樓主| 發表於 3-5-2011 16:23:03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分享~~~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30-4-2024 10:15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