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10992|回復: 8

Joe Lo's Guitars和Basses各大品牌的介紹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2-1-2010 21:38:0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Fender (http://www.fender.com/)
由1954年至1967年所製造的Fender,因為全部都是用心和Hand Made (人手製造),所以它們都是非常優質和好聲,除了受Guitarists (結他手) 喜愛之外,亦深受很多Collectors (收藏家) 歡迎。因此,這些Fender Guitars和Basses非常難能可貴,而且價值連城。這段時期,被稱為Fender Vintage Period (昔日優良的時代)。
於1982年開始,Fender廠完全依照1957年和1962年的Stratocaster Guitars,無論在Wood (木材)、Size (大小尺碼) 、Models (款式) 、Pickups (拾音器) 、Tuning Machines (調弦器) 、Tremolo Unit (顫音器) 和所有其他Hardware (硬件) ,都照足當年Original Designs (原本設計) ,去Reissue (重新製造) 這兩個Models (款式) 的Stratocaster Guitars,叫做Vintage Series (昔日優良的系列) ,盡量做到與當年一樣優質和好聲的Stratocaster Guitars,而這些Fender Guitars的音色,非常特別和很有個性。
Guitars方面:Vintage Series除了‘57和‘62 Vintage Stratocaster之外,還有‘52 Vintage Telecaster、‘62 Vintage Custom Telecaster、‘52 Jazzmaster和‘62 Jaguar等。而在Basses方面:有‘57 Vintage Precision、‘62 Vintage Precision、‘62 Vintage Jazz和‘75 Vintage Jazz等。這10個Models的Vintage Series Guitars和Basses,各有特色,合共成為Fender最受歡迎的“十大天王”。
至1987年,Fender廠更成立Custom Shop (顧客訂製商店) ,製造更多以前Fender Vintage Period不同年份的Fender Vintage Guitars和Basses,叫的Time Machine Series (時間機器系列) 。Guitars方面:有‘51 Nocaster、‘59 Esquire、‘60 Telecaster Custom、‘63 Telecaster、‘56 Stratocaster、‘60s Stratocaster、‘65 Stratocaster和‘69 Stratocaster等。而在Basses方面:有‘55 Precision、‘59 Precision和‘64 Jazz等。
Custom Shop除了製造這些Time Machine Series之外,還有Custom Classics Series (顧客訂製古典系列) 、Custom Artist Series (顧客訂製藝術家系列) 和Showmaster Series (藝術大師表演系列) 等,甚至製造一些Custom Order (顧客訂製) 的One Of A Kind (獨一無二) Dream (夢寐以求) Guitar。
Fender廠的Vintage Series和Custom Shop的所有Series,全部由「美國」製造。Fender Guitars和Basses的Models實在太多,如有興趣,請瀏覽Fender網址。

Gibson (http://www.gibson.com/) (http://www.gibsoncustom.com/)
Gibson廠生產Guitars類型很多,在Acoustic Guitars (木結他) 方面:有Steel Strings (鋼線) Acoustic Guitars和Nylon Strings (尼龍線) Classical (古典) Guitars兩大類。而Electric Guitars (電結他) 方面:有Electric Acoustic Guitars (電木結他) 、Semi-Acoustic or Semi-Solid Electric Guitars (半實木電結他) 和 Solid Body Electric Guitars (全實木電結他) 三大類。
Gibson廠的所有Guitars和Basses,全部由「美國」製造。Gibson Guitars和Basses的Models實在太多,如有興趣,請瀏覽Gibson網址。
1) Acoustic Guitars方面:
a) Steel Strings Acoustic Guitars:
首先有早期仿效Violin (小提琴) 造法的L Series,而這Series更成為後來Electric Acoustic Guitars和Semi-Acoustic Electric Guitars的模式。然後再有很多Singers (歌星) ,包括Elvis Presley喜歡的Super Jumbo SJ-200、許冠傑喜歡的Dove和Hummingbird、與及很多人都喜歡的經典J-45等。
b) Nylon Strings Classical Guitars:
因為其他專造這類型Classical Guitars的Guitar Makers (製造匠) 太強,Gibson廠祗生產了數個款式,就放棄了。
2) Electric Guitars方面:
a) Electric Acoustic Guitars:
有ES-5 Switchmaster、Super 400CES、Byrdland、Eric Clapton喜歡的L-5 CES、Yes樂隊的Guitarists Steve Howe喜歡的ES-175D和最昂貴Top of the line (最高級) 的Citation等。
這類型Guitars深受Jazz (爵士樂) Guitarists喜愛,彈出很多經典Jazz名曲,著名Guitarists有很多,例如:Wes Montgomery、Lee Ritenour、John McLaughlin、Herb Ellis、Al Di Meola等。
b) Semi-Acoustic Electric Guitars:
有Eric Clapton和有Mr. 335 (335先生) 稱號的Larry Carlton喜歡的ES-335 Dot和ES-335 Block、B. B. King喜歡的Lucille、Chet Atkins喜歡的Country Gentleman和Tennessean、與及最高級的ES-345TD和ES-355TD等。
這類型Guitars深受Jazz和Blues (藍調) Guitarists愛戴,甚至連Rock (搖滾樂) 和Heavy Metal (重金屬) Guitarists都喜愛。
c) Solid Body Electric Guitars:
在1950早期,自己本身是一位Artist (藝術家) ,又是Singer和guitarist的Les Paul,為自己表演時,去解決和避開以上兩類Electric Guitars,有Pickups的Feedback問題,而設計出一支不會Feedback,全由Solid Wood做Body (結他身體) 的Electric Guitar來,叫做Les Paul Model。
這Series的Les Paul Electric Guitars,可以說是人人都喜歡,出名的Guitarists真是數不勝數,甚至有人說:「任何人如果沒有擁有一支Les Paul Electric Guitars,不算是一個真正的Guitarist!」
而後來Gibson廠特別設計的Explorer、Flying V和Moderne,深受Rock和Heavy Metal Guitarists喜歡,更成為他們的標記,不過,這三款Electric Guitars,一定要用非洲出產的Korina Wood造Neck (結他頸部) 和Body為最好聲。跟著有Johnny Winter 喜歡的Firebird Series、AC/DC樂隊的Guitarists Angus Young喜歡的SG Series等。

Taylor (http://www.taylorguitars.com/)
所有出名的Acoustic Guitars Factories (製造廠),都好像Taylor廠一樣,在選購Wood方面,一定要買Wood Log (圓木) 回來,根據木年輪紋,自己親身去鋸出Guitars木做的每一個部份來,包括Neck、Fingerboard (指板) 、Body Top (面板) 、Body Back (背板) & Side (側板) 等,而且,他們一定要用Quartersawn (四分周鋸開) 這種最好的鋸木方法,去鋸出最直木年輪紋的Wood來,用這樣鋸出來的Wood,來製造Guitars就最好聲,如果不是這樣鋸出來的Wood,就祗可以造傢俱吧了。
鋸好的Wood不能立刻用來製造Guitars,一定要放在一個整年Temperature (溫度) 和Relative Humidity (相對濕度) 都不變,對Wood自然風乾好的地方,最理想的Temperature是75 F,而最好的Relative Humidity是47 % RH。然後,把Wood放在室內風乾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愈長就愈好,原因是風乾完善的Wood,Volume (體積) 比較穩定,不會因為Wood本身Moisture Content (水份含量) 的多少,而產生膨脹或收縮,甚至會爆裂,最理想的Wood,是風乾至水份含量6 % 或以下,才用來製造Guitars。
不過,一定要用Quartersawn鋸木方法鋸出最直木年輪紋的Wood來風乾,原因是這些Wood風乾時,Moisture Content流失比較平均,而風乾完善的Wood,不會因為風乾時Moisture Content流失不平均,而產生膨脹和收縮得不平均而變形,甚至會爆裂,Moisture Content流失平均的Wood,除了不會變形之外,還會永久保持平直,製造出來的Guitars,除了好聲之外,還永久不會變形。
為減低成本,有些Factories或Makers都在「美國」找一些整年氣候都不變,對Wood好的地方,來做貨倉和Workshops (工場) 。否則,就要用昂貴的方法,把Wood入貨櫃或貨倉,用Air-Conditioner (空氣調節裝置) 來保持最理想的Temperature和Relative Humidity,存放一段時間,這樣,因為存放的成本增加,這些Wood就會身價百倍。
風乾後可以造Guitars的Wood,首先以木年輪紋的好壞分級別,以最直、密和平均為最好,不過,有Figure (木圖形紋) 的分法又不同,以Figure最美觀為最好,木年輪紋和Figure愈靚,造出的Guitars就愈好聲,Wood以AAA為最高級,不過,有時有特別靚的,可以去到AAAAA級,選好Wood後,再用手指輕輕敲擊,聲音愈清脆甜美為最好。
Wood方面:Taylor Guitars的Neck多數用Tropical American Mahogany (熱帶美洲桃花心木) 造,不過,有些Neck用Big Leaf Maple (大葉楓木) 造,Fingerboard全部都用Ebony (黑檀木) 造,Body Top用Engelmann Spruce (哥倫比亞雲杉木) 、Sitka Spruce (西岸雲杉木)、Claro (Black) Walnut (黑胡桃木) 、Hawaiian Koa (夏威夷寇阿相思樹木) 或Western Red Cedar (美國側柏木) 等造,Body Back & Side用Hawaiian Koa、Claro Walnut、Sapele (沙貝列木)、Ovangkol (歐岷柯爾木) 、Tropical American Mahogany、Big Leaf Maple、Indian Rosewood (印度紫檀木) 或Brazilian Rosewood (巴西紫檀木) 等造,不同Wood造出來的Guitars,各有各的特色和喜愛者,不過,最多人喜歡的,當然是Brazilian Rosewood造出來的Guitars。但是,所有不同種類優良的Wood,全球的存量愈來愈少,最高級的就更少了。
Taylor廠的所有Guitars和Basses,全部由「美國」製造。Taylor Guitars和Basses的Models實在太多,如有興趣,請瀏覽Taylor網址。

作者:Joe Lo (盧卓凡)
(更多資料, 請看http://joelocheukfan.blogspot.com
或到
http://www.hkgmi.com.hk/)

評分

參與人數 1積分 +2 收起 理由
egg_studio + 2 精品文章

查看全部評分

 樓主| 發表於 12-1-2010 21:38:54 | 顯示全部樓層
Martin (http://www.mguitar.com/)
Eric Clapton在Unplugged Concert,用一支他最喜愛的Martin Acoustic Guitar來演奏,這支Guitar的音色極之靚,因此,很多人向Martin廠查詢和有意購買,誰知Martin廠本身想造回Eric Clapton那支Hand Made Martin Guitar亦非易事!
首先,要得Eric Clapton同意,專為他造一支Eric Clapton Model Martin Guitar而借用他那支舊Martin Guitar做Sample (樣品) ,Eric Clapton答應算過了第一關。第二關是要照這支舊Martin Guitar的Size一樣去造,對Martin廠一直用Hand Made方法造Guitar這老品牌來說,雖然亦非容易,但亦能做到最好。不過,最難過的是第三關,就是“人力不能勝天”的天然資源“Wood”短缺問題,需要解決。
Eric Clapton那支舊Martin Guitar,Neck用的Mahogany,Fingerboard用的Ebony和Body Top用的Engelmann Spruce或Sitka Spruce,都比較容易在Martin Wood貨倉內找到最高級旳Wood,幸運地Body Top不是用Martin Guitar最好聲的Adirondack (Red) Spruce,如果是的話,就更難找到這麼稀有的Wood,不過,Body Back & Side用的Brazilian Rosewood,就存量極少,最高級旳就更少了。
Martin廠找到Brazilian Rosewood造Eric Clapton Model Guitar,而且,Martin廠自己更出Certificate (證明書) 證明所用的Brazilian Rosewood是合法的。最後Eric Clapton Model出世啦!先後生產過四次Limited Edition (限量版) ,有461支的000-42EC,不超過200支的000-42ECB,500支的000-28EC,和現在不知能生產多少支的000-28ECB。
現在Martin廠為滿足結他發燒友和Collectors的需要,生產一系列Brazilian Rosewood造的Limited Edition Acoustic Guitars,其中有我最想擁有,連Body Top都用上最稀有和最好聲的Adirondack (Red) Spruce的D-45GE 1937,和最華麗和昂貴的D-50 Deluxe。

PRS (Paul Reed Smith) (http://www.prsguitars.com/)
Paul Reed Smith 為了應付學院音樂教授的挑戰,造了他人生第一支Electric Guitar,還取得A級的成績,後來經過一番努力,成立了PRS Guitar這間公司。出產的Electric Guitars,除了手工極佳外,用上世界上最好的Wood,Finish (漆) 和其他配件,例如:PRS Pickups, Electronics and Tremolo等。
PRS在這行業影響最深的,是他用的Wood。他用了最靚的Flamed or Quilted Maple (條紋對稱楓木) 做面板,令其他Guitar製造商跟隨效法。在他之前,很少人這樣造。而這種造法,就祗有老牌Guitar製造商Gibson的Les Paul Model才試過,而他加以倣效,再經過改良後,製造出他自己個人特色和風格的Electric Guitars。
至於那些Maple的Flamed or Quilted Figure,很多人以為是用Finish油上去的,其實不是,事實那些Figure是Maple本身真正的Figure。Maple樹生長時,不知為何某部份樹幹扭曲了,形成獨有的Figure,而這些Figure,並非木年輪紋。所以整株樹祗有很少部份有這種Figure,有時甚至少少都無。就算有,靚不靚都要分級別,PRS把Figure分成10級,以10為最靚,相信現在多了1級最靚的,就是Private Stock (私人珍藏) 級。而Quilted Maple比Flamed Maple更罕有和珍貴。
PRS專為Carols Santana做了一支Electric Guitar,令PRS在這行業更出名,人人都想擁有一支PRS Guitar為榮,PRS Guitars & Basses更成為Collectors的對象,視為珍藏。由於其珍貴,早期Carols Santana的Prototype (原型) PRS Guitar都數次給人偷去,偷了之後,PRS又再替Carols Santana做過,後來PRS決定把這特別版Carols Santana Model推出巿場,而Carols Santana更說笑地說:「如果我的PRS Guitar又被人偷了,我出街買一支回來吧了。」
PRS現在更把最靚的Wood,收藏在一間小房內,叫做“Paul’s Private Stash”,這些Wood專為特別愛好PRS Guitars & Basses的客人而做Guitars & Basses,滿足和實現他們想擁有一支Dream Guitar的理想,叫做PRS Private Stock Guitar。正所謂“千金難買心頭好”,它不但貴,就算今天你向PRS定造,PRS都未必分配到給你。

Carvin (http://www.carvin.com/)
Carvin廠製造出非常優質的Guitars和Basses,而且大家更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Model、Wood和其他Hardware去Custom Order一支自己的Dream Guitar或Bass,而且Carvin廠的Guitars和Basses,全部由「美國」的Custom Shop製造。

G&L (http://www.glguitars.com/)
G&L廠製造出非常優質的Guitars和Basses,不過,大家比較喜歡G&L廠的Basses,多數人喜歡的Bass Models有:L-2500和L-2000等。G&L廠的所有Guitars和Basses,全部由「美國」製造。

Moon (http://www.luthiersaccessgroup.com/)
Moon廠製造出非常優質的Basses。Moon廠所有Basses,全部由「日本」製造。

作者:Joe Lo (盧卓凡)
(更多資料, 請看http://joelocheukfan.blogspot.com/
或到
http://www.hkgmi.com.hk/)
發表於 13-1-2010 00:52:18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2# locheukfan

響邊道 copy 出黎架 ? 好似好耐之前響邊道睇過咁 ...
發表於 13-1-2010 08:54:28 | 顯示全部樓層
好有資訊性,慢慢睇慢慢睇......

WongFai 我而家至知你係個真正吉他手,"任何人如果沒有擁有一支Les Paul Electric Guitars,不算是一個真正的Guitarist!"
發表於 13-1-2010 10:05:59 |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 3# wongfai

如果睇login名,可能樓主係原作者啊!
 樓主| 發表於 13-1-2010 21:37:30 | 顯示全部樓層
正是, 本人是原作者, 感謝各位有心人看過本文, 本文是本人累積多年, 對各大結他品牌的認識和心得, 若各位有興趣看更多本人的文章, 歡迎到http://www.hkgmi.com.hk/sharing/sharing.htm
看更多
發表於 13-1-2010 22:06:29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唔懂音樂,但為表揚原創,會把此文章放入精華。

歡迎樓主多d出post!!!
發表於 13-1-2010 22:06:4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唔懂音樂,但為表揚原創,會把此文章放入精華。

歡迎樓主多d出post!!!
發表於 13-1-2010 22:10:47 | 顯示全部樓層
叻!今次真係有福同享 ~~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30-4-2024 11:21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