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5903|回復: 0

記錄IMEI編號 網絡商可尋失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8-12-2009 14:34: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補充一點,按 *#06# 會顯示閣下手機 IMEI

節錄自明報 28-12-2009

近年手機愈來愈昂貴,智能手機平均價格近月已升至近4000元,警方消息指因脫手容易,多了搵快錢的賊人專偷手機,近月並曾發生多宗爆竊貨倉或貨車以偷手機的個案。


警方發言人回應時表示,打擊手機盜竊等搵快錢罪行已被納入首要行動之一,警方派員在手機賊贓黑點,加強調查二手手機店及流動攤檔,打擊賊贓買賣;並在扒手出沒的黑點增強巡邏,阻嚇不法分子。


發言人又透露,會積極與有關部門及各網絡營辦商「商討可行的配套措施,拒絕或停止為失竊手機提供網絡服務(上台)」。

警方不願披露構思中的措施詳情。但據本報了解,關鍵是利用每部手機獨一無二的15位數字「手機辨識碼(IMEI)」。即使有人更換了手機的SIM卡,該辨識碼亦不會改變,故理論上只要網絡商肯合作把警方或失主提供的手機辨識碼列入黑名單,即可禁止賊贓手機在本港上台。


此構思能否成事仍是未知數,但警方消息稱,過去已憑手機辨識碼破了不少案及尋回賊贓手機。據了解,刑事情報科近年有新措施,便是定期把已知賊贓手機的IMEI手機辨識碼交給各網絡商,由網絡商自願協助尋找同一辨識碼的手機是否有透過該公司再上台,以及上台者、即賊贓持有人的姓名地址等資料,警方便可藉此追尋賊贓持有者,要求解釋及披露賊贓手機購自哪些黑店。


據悉,警方已憑此方法,多次尋回賊贓手機及確認賣賊贓的黑店,成功起回部分賊贓,黑店包括鴨寮街一些收買二手手機的店舖。

消息補充,雖然起回賊贓與成功檢控仍有距離,因二手黑店多會辯稱賊贓手機是用公平市價從身分不明者收買得來,但警方仍呼籲市民買手機後必須抄下手機辨識碼,增加失竊後仍可尋回的機會。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30-4-2024 07:56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