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4641|回復: 2

12碼的科學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11-2011 03:56: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上周,美斯補時射失 12碼,令巴塞錯失打敗西維爾機會。美斯射得不差,卻被西維爾門將華拉斯飛撲擋出。華拉斯屬寂寂無聞之輩(無意對他不敬,只是他 29歲人,去季中才當上正選),記者問:這應算是美斯失誤還是你的神勇?他答:向來都會賽前溫習對手射 12碼習慣,因此「不會刻意淡化自己的功勞」。
不過,據經濟學者研究,美斯的 12碼向來角度變化多端,無路可捉,華拉斯「勇救」的一球,似乎幸運多於技術。
無錯,學者十分喜歡研究 12碼,因為足球其他範疇變數太多,很難做到研究的重要假設 Ceteris Paribus(其他條件不變), 12碼則簡簡單單,目標明確,累積數據又多,十分方便研究。奇怪的是, 12碼已有超過百年歷史,互射 12碼決勝也已出現 50年,一直主宰多少球星球隊的榮辱、球迷的喜憂,但足球界研究 12碼興趣竟然比學界低, 12碼常被喻為純靠運氣的「俄羅斯輪盤」,或者由「心理質素」主宰,更不時有球隊「近日勤練 12碼」,擺明臨急抱佛腳,對 12碼的態度毫不科學,直到近年才改變過來。
足球史上最著名的一張紙,是 2006年世界杯德國對阿根廷互射 12碼時,德國教練交給門將列文那張,上面寫了對方球員的 12碼習慣(圖 1,後來在慈善拍賣籌得 100萬歐元)。這秘笈協助德國擊敗同屬 12碼高手的阿根廷晉身準決賽,內容雖然流於粗疏,但已轟動球壇。
無學過博弈論的人也知道,射(和救) 12碼,最忌有慣性模式,很易被對手看穿,歸納成類似列文秘笈顯示的資料。多年前林尚義講波就指出過,港隊門將劉棟平常撲向左邊。即使球員明白此道理,刻意不停改變射法,有時也會被自己的潛意識慣性出賣。正如我和女兒( 4歲)猜包剪dup,每次都可以輕易連輸五六盤(當然是我故意讓賽),並非因她每次都出剪,而是習慣重複同一序列出招。倫敦經濟學院教授、曾踢過西班牙丙組的 Ignacio Palacios-Huerta,研究了超過 9000球 12碼,也發現一些球員如 2010世界杯最佳球員科蘭,喜歡輪流射一球左、一球右,德國門將紐亞的撲救習慣,亦有類似問題。
美斯列貝利無慣性模式
不過, Palacios-Huerta的結論是,國際級球員大部份沒有明顯傾向,美斯和列貝利等高手甚至能幾乎完美地模擬隨機挑選角度(好比射前在腦中擲骰仔決定方向)。
博弈論也預測,就算射左邊較有信心的射球者,亦要部份時間射向右邊,才令守門員不敢只專注撲一邊,在博弈考慮下,射球者調節射向每個方向的頻率,會達到「最優」組合「納殊均衡」( Nash Equilibrium),無論射哪個方向的成功率都一樣。 Palacios-Huerta認為,球員大體上做到了。
可是,「大體上」仍不是「完全」,學者仍然發現有一種射法沒被好好利用。在此賣個關子,先講講施丹和尼斯堅斯的兩個 12碼。
施丹在 2006年世界杯決賽射入的 12碼十分瀟灑,輕輕「啄」向龍門中間,還中楣底彈入。一代球王退休前最後一場比賽、亦是球壇最高榮譽的決賽、數以億計球迷屏息靜氣一刻,竟會施展奇招,有人認為他藝高人膽大,但也有人覺得,他贏過、威盡,已不太在乎(從他後來施展「愛心頭槌」累法國輸波或可引證此說法)。究竟這是否有「看似瘋狂的智慧」( Method In The Madness)?
1974年直射正中創先河
原來早在 1974年世界杯決賽,荷蘭挑戰主辦國西德,開賽兩分鐘告魯夫單騎突入博得 12碼,尼斯堅斯主射,面對西德鋼門「飛燕子」美亞,竟也是直射正中入球。在尼斯堅斯之前,據說從沒有球員作此嘗試,射球者和守門員的 12碼對決,都是「左或右」兩種選擇。守門員撲向左或右(美其名曰「捉路」,實則是撞彩),估中機會有 50%;尼斯堅斯的一射,從此守門員還要顧慮「正中」這個可能性,估中機會降至 3分 1( 33%),好比把龍門擴大了。同理,射球者選擇亦由 50%提高至 67%,入球率理應上升。學者檢驗德國聯賽數據,發現入球率果真由「尼斯堅斯」前 10年的 69%,大幅上升至之後 10年的 77%,支持「尼斯堅斯效應」存在之說!
《怪誕經濟學》( Freakonomics)作者 Steven Levitt的數據卻顯示,球員選擇直射龍門正中的頻率,仍比經濟模型預測為低:守門員不往一邊撲,好像未盡全力;但射球者射正中,像是缺乏信心和技術,射失非常樣衰,所以雙方都寧可靠邊射/撲,學術上這叫 Action Bias(寧做錯,無放過)。所以射中間者藝不一定高,但膽肯定不小。


越遲射命中率越低
                                                                                            
                                    
除了博弈外,還有其他因素影響 12碼成敗,例如球員體力(尤其大戰 120分鐘過後)、心理狀態(舉國榮辱繫於一腳),甚至球場草皮( 2004年歐國杯的碧咸、 2007年歐聯決賽的泰利,及上月曼聯對車路士的朗尼,都賴地軟)。以 Palacios-Huerta的數據為例, 12碼平均入球率為 80.1%,但如在比賽最後 10分鐘出現,成功率大幅下降至 73.3%,應是反映體力和壓力的影響。另一組學者也發現,互射 12碼中,越遲射的命中率越低(圖 2),相信也顯示壓力越重射得越差。明乎此,我們對巴治奧、巴里斯、蘇古迪斯、薛高、柏天尼這些曾在世界杯「宴客」的名將,也不能太苛責,人畢竟是犯錯的動物。
也不是所有學術研究都同樣有益有建設性。利物浦 John Moores大學教授 Tom Riley的研究結果是:只要射中兩邊上角,守門員身手再好也不會有足夠時間撲救,「阿媽係女人」程度,僅次黃興桂的「 12碼,一係入,一係唔入」。自問有正義感的讀者,請向該大學投訴有人浪費研究資源。                                                                
列文的 12碼秘笈   
                                                                                                               

中文繙譯:
1)列基美-左上
2)基斯普-長助跑:右、短助跑:左
3)軒斯-左下
4)亞耶拉-等好耐、長助跑,右
5)美斯-左
6)艾馬-等好耐、長助跑,左
7)麥斯洛迪古斯-左

姚崢嶸
發表於 2-11-2011 07:56:42 | 顯示全部樓層
射十二碼呢家野,一係入一係唔入,有今生冇來世
 樓主| 發表於 2-11-2011 11:46:30 | 顯示全部樓層
willywong 發表於 2-11-2011 07:56 AM
射十二碼呢家野,一係入一係唔入,有今生冇來世

利物浦 John Moores大學教授 Tom Riley的研究結果是:只要射中兩邊上角,守門員身手再好也不會有足夠時間撲救…

難怪… 「若要生活好,咪買利物浦」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0-4-2024 05:30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