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5196|回復: 0

「捐窿捐罅」遊粵北(一):核戰避難所、鐵礦洞、鐘乳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8-12-2015 23:51: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聖誕幾天假期,遠赴粵北走訪幾處名勝,「捐窿捐罅」,到幾隱秘地方尋幽探秘。

韶關國家礦山公園過去是礦場,現在已停止生產,公園外圍已建有大型屋苑,公園裏有幾條越野單車路。曾經有車手擔心,山上好玩的越野路會被發展嗎?其實這礦場於 2009 年已經成為首批 28 個國家礦山公園,並自 2011 年起,封山 30 年,以回復林木原來生態 — 所以,至少有廿多年時間玩!

礦山除了越野單車路線外,另一重點是廢棄的鐵礦洞。早年以單車(單車可入 — 這亦是該礦洞吸引之處!)探過該礦洞兩次:第一次蜻蜓點水,只是穿梭主路線及其中一條支路,支路盡頭有石屎有三座蓋建築,每座面積約 800 平方呎,以小門相通,類似倉庫;第二次則探索另一支路,發現連接到溶洞,洞內有大小鐘乳石柱,面積極大。繞過鐘乳石柱後,是兩層高石屎建築物。當時不知其用途,而且時間關係,在建築物前拍照後折返,未有深入。


今次重臨,主力進入該兩層高建築。

IMAG5522.jpg
博物館。

IMAG5523.jpg
博物館。

IMAG5524.jpg
博物館。

IMAG5525.jpg
領導人巡礦場 -- 睇舊相,大家睇唔睇得出佢係邊個?

IMAG5527.jpg
已封閉的煤礦洞。


入洞前,先參觀公園內的博物館。館內展出大量不同種類的礦石、採礦方法及礦洞結構。可惜,對公園內的礦場及礦洞着墨不多。於是,主動向職員查詢,知道除廢棄鐵礦洞及露天的礦場外(越野單車經過路線),還有一個煤礦洞。不過,煤礦洞十分鬆散,早年已經封閉,只能在外面一睹。

IMAG5559.jpg
又嚟礦洞踩單車,真係玩到乜都有。

IMAG5558.jpg
礦洞最闊位置闊約 10 米,放得落兩架私家車。

IMAG5565.jpg
礦洞有支路,會駁到溶洞。溶洞都有約兩米高,地下有大量碎石,但越野單車 + 技術好,可以踩曬。

IMAG5567.jpg
直徑有一米有多嘅鐘乳石柱。

IMAG5571.jpg
避難所入口。

至於鐵礦洞內的兩層高建築,據當地人表示,大陸於五、六十年代為防止美國核攻擊,建造了不少核戰避難所;這是其中一所。當地人亦稱,這種避難所在廣東省還有幾所。(位置暫不公開,待探索完畢先出報告 -- 不過,其中一座早年已去過,有興趣請搵舊 post。)

IMAG5584.jpg
建築物整體十足本港的金山碉堡。金山碉堡以英國街道表示通道位置,而這避難所以「茶座」、「餐廳」及「舞廳」表示位置。

IMAG5579_1.jpg
面積約有二千呎嘅「茶座」。

避難所外是一個約四至五百平方呎的「空地」,是鐘乳洞的一部分,沒有特別。一入建築物,見往上的樓梯,樓梯底是估計是洗手間的建築。

IMAG5575.jpg
離開「茶座」,落樓梯後,通過幾間房後,見到其中一個出口。

IMAG5576.jpg
就係呢個出口,出面係密到行唔到嘅樹林。


IMAG5590.jpg
下層走廊。

IMAG5593.jpg
睇唔明嘅結構。


先走上層;上樓梯後是十多米的走廊,右側有幾間房間。從結構看,估計是廚房和倉庫。房間有小窗可監視下層的走廊,估計是槍口。走廊盡頭,是面積約二千平方呎的「茶座」,外面陽光射入,十分宏偉。「茶座」之外是小天井,可見從上往下望。離開「茶座」是往下樓梯,繼續走有分叉,分別通出地面。其中一條分叉路通往一所廢農舍的廚房。

IMAG5595.jpg
廢農舍的廚房。

IMAG5597.jpg
走出農舍,轉頭一望,若不是從裏面出來,根本不會估計在農舍內有乾坤!

IMAG5592.jpg
下層有「餐廳」及「舞廳」,有幾間各約二百平方呎的房間,其中一間有「石床」兩張,不知用途。沿下層走廊返回避難所,穿過幾間房間和貨倉,回到鐘乳洞,原路返回礦洞,從礦山的另一西端出洞,正是大型屋苑的圍牆。

更多照片請看 egg studio 網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30-4-2024 02:55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