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7367|回復: 0

[賽後報告] 開山掘路 — 天門(新元朗仔)越野單車徑

[複製鏈接]
發表於 5-2-2015 11:00: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IMAG3218.jpg

早前完成了幾條越野單車徑:體驗徑、田夫仔北河背繞道。而延期又延期的天門路線(部分車手稱新元朗仔)終於於上年開工,至今年頭已大致完成。據之前的圖則,天門路線約長 4.2 公里,差不多全程下山。起點與田夫仔北一樣,至百多米後轉入岔路,穿過密林和廢置茶田後至開揚處。此時,可從山腰欣賞大欖水塘,遠至至汲水門及大嶼山。從風化頗嚴重的 Z 路下山,經過幾個大彎位及石牆後,接回永吉橋(麥徑第九段尾段),繼而接上吉慶橋及環塘路線。

IMAG3157_1.jpg

IMAG3179_1.jpg

今天的工地是起點後約四百米外的密林,進行兩個工作。原本的路線(紅線)是右急彎落斜坡,不過斜坡土質鬆散,若不整固,沙土不久就會流失,致樹根外露,有違可持續的原意。因此,第一項工作是在斜坡砌石牆,建成一條一米闊、以石塊做路面的下坡彎道,另外,加建一條約二十米的直路(藍線),然後是一個彎道,最後接回原路,讓車手有兩個選擇。

IMAG3158.jpg

IMAG3195.jpg

石牆用的「石」其實不是石,而是署方翻新林道時的廢棄石屎路面,打碎後是一片片大小形狀都合適作單車徑石牆的材料。不過,這批材料只夠堆砌新的彎道,不足夠供應紅線斜坡,因此,又要用修建田夫仔北時的辦法:就地開採。


不過,和田夫仔北情況有點不同,這工地附近沒有茶田(我在午膳時實地找過,在工地的東面約 100 米外才有一處規模甚小的廢棄茶田),所以執拾附近的小石塊外,還要從泥土裏鑿出幾塊大石頭 — 就是今日工程浩大之處 — 由於斜坡十分陡斜,為免石塊滑動,需先在斜坡上挖坑,然後埋入大石。

IMAG3206.jpg

藍色箭咀路線方面,幾日前署方的工人已堆好石牆,不過發現彎道非常狹窄,所以要大幅削去山坡,以增加彎道直徑。之後,把出彎後約十米拉直,接回原路。

IMAG3189.jpg

最後一張,係版主掘路相。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17-4-2024 03:12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