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8092|回復: 0

[賽後報告] 毛主席水閘、東江縱隊司令部、大鵬所城 . 單車遊近代歷史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10-2015 07:30: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早前到過廣東惠東一帶幾處歷史景點,趁中秋幾天假期,拉隊以單車重遊,參觀在近代史上與香港有密切關繫的大鵬所城、於 2007 年在大鵬灣黑岩角被發現的「中英海界碑」、中國近代史上飽受爭議的人物陳炯明的故居、極具欣賞及歷史價值的毛主席水閘,與及於抗戰七十週年經常被提及的東江縱隊的司令部。


沿鹽田沿海棧道往大鵬灣,先參觀冷門景點,但於抗戰歷史中佔重要一環的「東江縱隊司令部」。日本侵華期間,東江縱隊多次到香港境內協助抗日,及於惠陽、寶安、廣州一帶組織游擊隊。司令部原是天主教堂,現時是隱藏於幼稚園裏的展覽館。

IMAG4955.jpg
例牌景點:鹽田填海區。

IMAG4956.jpg
例牌景點:二線(已清拆)。

IMAG4957.jpg
東江縱隊司令部內的紀念碑。

IMAG4958.jpg
東江縱隊司令部建築。

IMAG4964.jpg
東江縱隊司令部原是天主教堂。

IMAG4959.jpg
東江縱隊司令部展館。

IMAG4965.jpg
例牌景點:神秘地方。


之後抵達大鵬所城。近代史上,大鵬所城與香港有密切聯繫,因為九龍城寨和東涌炮台的駐兵皆由大鵬所城移駐。此外,城裏的展館展出於 2007 年在大鵬灣黑岩角被發現的「中英海界碑」,與現存大嶼山的的嶼北界碑及嶼南界碑定劃了《展拓香港界址專條》中新界及離島租界的海界位置。

英文碑文:

1902 THIS STONE IS IN LONGITUDE 114°30’0” E FIXED BY LIEUT AND COMR F.M.LEAKE R. N AND OFFICERS OF H.M.S. BRAMBLE。FROM HERE THE BOUNDARY LINE  EXTENDS DUE SOUTH  UNTIL IT  MEETS  THE  PARALLEL  OF 22°9’ 0” N.  NORTHWARD  THE  BOUNDARY FOLLOWS THE SOUTH SHORE OF MIRS BAY.

中文碑文另見近代香港歷史遊:大鵬所城「中英海界碑」、東江縱隊司令部

繼續睇下一頁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6-4-2024 06:45 A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