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5160|回復: 4

[賽後報告] 非常 tough 的東北縱走 2015

[複製鏈接]
發表於 1-1-2015 23:36: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近年的1月1日,大笪地兩位高層都會參加被大笪地譽為「價廉物美」的東北縱走,今年亦不例外,不過,eggstudio 兄同 homan 兄今年就分途出戰20km 及28km。

IMG_4187.jpg
圖:大笪地兩大領導

首先講講路線,賽會聲稱挑戰組20公里而精英組就多8公里共28公里,而多了的8公里路就由烏蛟騰經老圍上芬箕托,然後沿小路上吊燈籠,再到大峒橫過橫嶺,經過馬頭峰下降回到烏蛟騰。
大約早上七點半,已經有很多人排隊等小巴準備入鹿頸,見勢色不對,就找了三個人一起搭的士。去到起步點時大約八點,還有一小時,當然是吹水時間啦。
到起步後,沿鹿頸到南涌,沿途風景優美,天氣亦好好。
經過鹿頸及南涌的村屋後,就轉入南涌郊遊徑緩緩而上接入衛徑九,登上六百多米的屏風山,這一段大部份人體力充沛,所以行速也蠻快。但路線並非繼續沿八仙嶺走,而是急降橫山腳至烏蛟騰,由於路線碎石較多,所以不論上落都有一定難度,直至接回八仙嶺郊遊徑路況才好一點。

IMG_4188.jpg
圖:起步時吹氣公仔無力了

IMG_4194.jpg
圖:南涌的小湖,景色如畫


IMG_4197.jpg
圖:仰望
屏風山

IMG_4201.jpg
圖:上
屏風山路上

到達烏蛟騰的水站,也是比賽唯一一個水站,這裡就是20公里跟28公里分道揚鏢的地方,我添滿了800ml 的水壺,吃了一根香蕉就繼續上路。這裡也是噩夢的開始。

IMG_4204.jpg
圖:老圍小溪

先是經老圍上芬箕托,由於已經走了15公里有多,體力已經明顯下降(疏操⋯)所以上山速度已經減慢,但上山小路路況麻麻,而且植披亦密,所以上吊燈籠已經花了我不少時間,而且也飲用了一半的水了。

IMG_4208.jpg
圖:吊燈籠上遙望八仙嶺

但這才是開始,當時大約是12點半左右,我還在盤算已經走了約18公里的路,餘下大約10公里,再減去烏蛟騰及大尾篤的公路,應該就只有5-6公里的山路,就算再艱難,應該個半小時可以完成山路吧?
怎料,大峒橫過橫嶺再上馬頭峰的一段路,是不斷的大上大落,而且路況不佳,都是碎石或密林路,加上在下苗田的路口沒有清楚指示,很多人都走多了冤枉路,走過了右轉路口再回頭。我就幸運一點,遇到行山人仕提點,而且因為水已經喝光,還送了我500ml 的水。
繼續上路,但山路還是不斷的上上落落,雖然落差都是幾十米,但都是浮沙碎石,上落都費勁非常。
腳步已經越來越重,而且三包過期年半的power gel 已經吃光,水也再次耗盡,加上狀態的確沒之前好,所以行進速度又再減慢,由馬頭峰落山時已經差不多花了六小時了,在那個時候,我機本上累得連下山也不可以使出拿手的飛躍省力輕功,只可以一步一步的慢慢下降至烏蛟騰。

IMG_4209.jpg
圖:best by 07/13

在烏蛟騰時,我的 iPhone GPS app “MapMyFitness” 顯示已經走了接近28公里,明顯賽會聲稱精英組路線是28公里有很大落差,也懷疑賽會根本沒有預走過這一路線,否則應該一早要提示參加者要有食水及補充品的準備(這點 Action Asia Event 就做得好得多),我和路上遇到的參加者都異口同聲表示缺水及對路線有微言。

IMG_4210.jpg
圖:往馬頭峰的艱苦路上

無論如何,都已經到達最後的一段,兩條大腿都隱隱有抽筋的跡像但還是半走半跑地回到新娘潭路的八仙嶺郊遊徑入口,再次(!)上走200米接駁到大尾篤⋯ 幾經辛苦才以7個半小時完成比賽,而 iPhone GPS 表示總距離是34.5公里!比賽會聲稱的距離足足差了6.5公里!
小弟2014年雖然疏於操練,但也算越野跑經驗豐富。今次的賽道其實說難不難,但時間不理想除了是自己狀態外,賽會也要負上部份責任。我跟大部份參加者一樣,都被賽會的距離計算引至失去預算,當我第一次到達烏蛟騰時,滿以為山路只是區區5-6公里,但結果是足足10公里的不斷上落山路!而且這10公里的艱辛路段,不要說補給,就算是要退出也沒有機會,因為到大峪橫嶺那邊都是遠離人煙的地方。
希望賽會下年在路線指示及水站位置上可以作出改善吧!

發表於 2-1-2015 12:41:52 | 顯示全部樓層
以往參加樂善行試過,物資因為捐助或因風浪問題
影響左長咀物資,有些只參加了一年物資豐富的跑手,點知第二年
瀨野..不過我只在參與自己會拎定小小補充...
不過如果條路線唔準確又真係好大鑊
發表於 2-1-2015 17:27:03 | 顯示全部樓層
加番啲相:

IMAG2943.jpg
見證漏氣倒塌一刻!

IMAG2944.jpg
大會比前前一晚臨晴改道:不入鄉路,改走沿海馬路,可見沙頭角海。

IMAG2945.jpg
去到南涌,排隊上山。因為人太多,大概停車熄匙 5 分鐘。

IMAG2946.jpg
終於上到山 -- 南涌的澗。

IMAG2948.jpg
繼續上黃嶺。

IMAG2949.jpg
因為參加 20km 關係,轉眼間去到終點。



 樓主| 發表於 3-1-2015 22:14:34 | 顯示全部樓層
DesmondWan@FB 發表於 2-1-2015 12:41 PM
以往參加樂善行試過,物資因為捐助或因風浪問題
影響左長咀物資,有些只參加了一年物資豐富的跑手,點知第 ...

樂善行係唔係上蚺蛇再出咀然後走回頭路咁架?
而家仲有無?

發表於 4-1-2015 12:57:16 | 顯示全部樓層
Homan 發表於 3-1-2015 10:14 PM
樂善行係唔係上蚺蛇再出咀然後走回頭路咁架?
而家仲有無?

今年我冇行不過聴改左小小路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5-4-2024 08:15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