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碼
 登記成會員
搜索
查看: 8533|回復: 5

港鐵沙中線站名混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3-6-2014 18:57: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登記成為會員,看更多精采內容!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登記成會員

×
近日因沙中綫地盤發現宋代文物而令工程進度受阻而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但每當說到發現宋代古井及村落遺址所在的位置是土瓜灣站地盤,
起初我還以為自己聽錯或報導出錯,但後來當我查看港鐵沙中線的網頁後,發現原來港鐵把位處近舊啟德機場的一個站名為土瓜灣,
而位於其南面近落山道至浙江街一段位置的站名為馬頭圍,
港鐵沙中線走線
我雖不是歷史學者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作為一個土瓜灣街坊,我必須提出這兩個站名稱在地理歷史上是不正確的。
不過,的確因為土瓜灣及馬頭圍的位置其實相當接近,可以說兩處是南北緊貼著,但問題是誰在北,誰在南。

維基百科有以下說明:
土瓜灣:
根據《九龍城區風物志》描述;鄰近土瓜灣天后廟的土瓜灣村,該村早於1819年的《新安縣志》已有記載,曾經是為的九龍半島客家村落之一。
相對紅磡、九龍城等地而言,土瓜灣早年發展較慢,村落至1920年代才隨市區的擴展而消失,同一時期拆卸的還有附近的馬頭圍、馬頭角和二王殿村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C%9F%E7%93%9C%E7%81%A3

馬頭圍:
馬頭圍原名碼頭圍,因為古時九龍寨城附近的龍津碼頭而得名。龍津碼頭建成前,該處的地名為古瑾圍,
即現今的聖德肋撒醫院旁的露明道公園對面。而南部二皇殿山下設有二皇殿村。二皇殿村清拆在附近興建了馬頭圍邨和真善美邨。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6%AC%E9%A0%AD%E5%9C%8D

跟據以上說發,土瓜灣應該在馬頭圍以南。因此,現時港鐵沙中線就正正把這兩個地方南北掉轉。
當然,現在發現宋代古井的位置約叫龍津更為洽當,但相信大部份年青一代都不知道龍津是什麼地方,現在的小孩更不知道曾經有一個九龍城寨。
香港對本土歷史考究的忽視程度從今次事件中可見一斑。

另外,在維基百科中看到一張名為 "宋官富行宮遺址全圖"地圖上標示是參考政府工務局及地政署測量處的資料,該圖應該在1960年代製作,

地圖上清標明在今天發現宋代古遺址的地方有"馬頭涌村","玟杯石","聖山"....等, 為何港鐵事前沒有詁計該處有古蹟呢?


評分

參與人數 1積分 +10 收起 理由
wongdavid + 10 我很贊同

查看全部評分

發表於 4-6-2014 09:04:35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今晚用「官方地圖」研究吓先。
發表於 4-6-2014 09:23:19 | 顯示全部樓層
謝謝 Alex 分享對土瓜灣的分析
而家越來越少人在香港尋根了⋯
發表於 5-6-2014 00:38:50 | 顯示全部樓層
之前睇過幾本有關香港發展的書,有章節介紹過紅磡、黃埔、土瓜灣一帶的過去及發展,不過書名就唔記得了,去公共圖書館有得借。

樓主 quote 嘅資料及書本所述,土瓜灣舊稱土家灣。所謂「灣」,按樓主 post 嘅地圖,再「套」上「官方地圖」,可清楚睇到土家灣正是舊機場西面的停機坪,所以若沙中線以果度為「土瓜灣站」,我認為「歷史正確」。

至於「現今」土瓜灣所在地點解會成為「馬頭圍站」?當年馬頭圍就在土瓜灣西岸入少少(假設機場未填海),而現今土瓜灣應該為「不毛之地」,連村落都應該未有。據我所讀之書本記載,當時九龍的村莊集中在現今旺角一帶,有村落、田、漁村等 -- 大家可記得差不多十年前響旺角鬧市掘路時掘到文物?證明旺角當時是臨海漁村?

講番「馬頭圍站」,個人猜測,應該用街名命名,因為正正位於馬頭圍道之下。當然,若考慮到現今馬頭圍道已稱為土瓜灣(而且果度有幢「土瓜灣政府合署」),車站名或者應該為「土瓜灣南站」、「新土瓜灣站」等等,我個人比較喜歡「天光道站」或者「馬頭圍道站」。

Screen Shot 2014-06-04 at 11.55.04 pm.png
「官方地圖」顯示 1962 年的土瓜灣,該地區只有廖廖數十幢樓宇,再往北走,機場一帶仍然荒涼。

11.jpg 222.jpg
樓上的舊地圖「套」在今日地圖上,可見現今沙中線「土瓜灣站」位置正是當年的土瓜灣 / 土家灣。

Screen Shot 2014-06-04 at 11.27.59 pm.png
沙中線「土瓜灣站」位置。
 樓主| 發表於 5-6-2014 13:36:06 | 顯示全部樓層
非常感謝egg兄的詳盡分析及提供的"官方地圖", 但有兩點我想值得再探討:

1. 跟據把清代的新安縣地圖套上官方地圖後發現今日啟德西南停機坪的確處於昔日"土家灣"的海灣之內,
    我認同此海灣面積甚廣,北至龍津城以東(九龍城寨),南臨紅磡一帶,但請留意另一張"宋官富行宮遺址圖,
    圖中圓圈1字的注解是"土瓜灣村",而所在位置正是沙中線馬頭圍站附近。至於將來土瓜灣站雖也在昔
    日的海灣之範圍內,但其實更接近龍津石橋遺址,而石橋正是通往龍津碼頭之路, 馬頭圍的古稱碼頭亦
    因此得 名,而馬頭圍村,馬頭涌村也在附近,因此我仍然覺得馬頭圍應該較接近宋皇台,土瓜灣應在其南邊。

2. 另外, 現今土瓜灣昔日也非不毛之地, 因為有土瓜灣村及位於今天土瓜灣政府合署後方的天后宮, 若跟據傳統村落佈局來看, 天后宮對出必是海邊, 其左右兩側應有村落。
發表於 5-6-2014 14:22:53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咁應該要諮詢吓港鐵,以乜嘢理據去命名站名?(其實有冇呢方面資料?)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登記成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聯絡|手機版|香港大笪地

GMT+8, 24-4-2024 08:49 PM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4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